小六の六度空間

隨遇而安/優遊自在/同享山林之樂

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徒步吧!小六-極度自虐的南北疆穿越2

      沒來過新疆前,真的是孤陋寡聞,總認為新疆就是臥虎藏龍裡面那個荒漠焦土。烏市-北疆第一大城市,也是整個中國連接中亞歐的重要集散地,這裡常常會有大型的經貿展與大巴札買賣。在我去的那年已經有BRT,車上擠滿上下班的人潮,總跟我印象中的新疆不吻合。
但更讓我感到新鮮的是,這裡的道路異常乾淨,市集井然有序。跟我過去在中國沿海地區工作的地方完全不同。


      每天早上起來,我總會花時間去逛早市。這早市很多好吃的,有新疆特有種葡萄,有甘甜的漠地西瓜,還有吐魯番的哈密瓜。這裡的瓜是脆的,很甜,但沒什麼水分,跟台灣吃的感覺不大一樣。一個月後,從哈密進戈壁時,每天都吃這瓜果腹。


      每天早上,我總愛吃這款路邊攤,牛肉餡餅與大片蔥油餅。客人不多,老闆也不趕時間,你跟他叫餅後,他才慢慢現包,現做,新鮮好吃。中晚餐就隨便找個攤販,點了可以吃到飽的拌麵羊湯,配上一瓶烏蘇啤酒,就滿足一餐。千萬別小看這烏蘇,我總覺得烏蘇跟深水炸彈差不多,有很濃的酒精味,喝不了多少就會微醺。直到後來認識了一群新疆朋友,我才知道,邊疆地帶的北方遊牧民族,跟我這種海島的南方人比,酒量酒膽根本是有天地之分,我總是在很短時間內就戰敗,隔天宿醉的醒來。

 



 
    初到新疆,每天都要喝很多罐水,還覺得口乾舌燥,總覺得隨時都很渴。一開始以為是天氣較悶熱,後來發現是新疆的濕度很低,隨時都維持在很乾燥的狀態,一直到在新疆住上一個月後,我也才慢慢習慣這種乾燥的環境。話說回來,這種極度乾燥的氣候,對於爬山來說,其實挺好。一來不容易流汗,二來衣服 鞋子濕了很快就乾,再來是食物保存方便,保存肉類最好的方式,讓他自然風乾,這或許也是一種另類的優點。

      雖然對新疆不熟,但對讀過西遊記的人一定都知道,牛魔王的居住地妖魔山,而這個妖魔山正好就坐落在烏市火車站後方。難得來新疆一趟,怎麼也得上妖魔山看看。穿著柑仔店買的拖鞋,提了兩顆瓜,看著地圖,就這樣從火車站,一路上爬。


      新疆白天晚上的溫差很大,夏天時節,白天屬於長日照,大約晚上九點太陽才下山。上妖魔山的這天,太陽很大,瓜與水很早就用盡,一整個又熱又渴。到了山頂,看到一個大叔,拿個凳子在山頂放風箏。我在旁邊看了很久,大叔挺逗的,那個風箏似乎是自己製造的,用腳踏車的內輪當作線輪。感覺大叔把放風箏當作釣魚來做,大部分時間總是不怎麼動,除非風吹到風箏快倒下時,大叔才會稍微移動身體,讓風箏維持在同樣的位置。上前去跟大叔寒暄幾句。大叔說他有時候一放就是好幾個小時,真佩服大叔的意志力,難怪皮膚這麼健康黑,哈哈。



      既然有妖魔山,當然就有鎖妖塔。不是開玩笑的,十八世紀因為這裡河川常常氾濫,死很多人,後來蓋了這個紅山寶塔,鎮邪保地,說也奇怪,後來似乎就沒水氾濫了。有些事情還是得相信....續待






About 六度空間

we are certified themeforest Developers, Google blogspot developer and UI designers. We are popular at JavaScript engineers. We are team of professinal programmers, developers work together and make unique blogger templates.

0 意見:

張貼留言

Translate

小六的FB

https://www.facebook.com/wai.lin.7923

總網頁瀏覽量

小六的email

gasson33@hotmail.com
Copyright © 小六の六度空間™

Blogger Templates By Templatezy & Copy Blogger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