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の六度空間

隨遇而安/優遊自在/同享山林之樂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徒步吧!小六-極度自虐的南北疆穿越1



      這日來到廣州車站,簡單帶了一個大賣場買的睡袋,一個八十升2000元的登山背包,筆電,筆記本,地圖,跟朋友借來的單眼,還有很重的犀牛三人帳(一人睡三人帳@@,我那時候一定是腦子壞了),兩三件衣服,一雙穿了五年的lafuma登山鞋。用很糟糕的打包方式東掛西掛,就這樣上路了。一個人下午三點待在火車站,等晚上十一點發的火車。

      到大陸工作多年,還真沒機會搭火車,趁這次流浪來體驗體驗。廣州車站很大,人潮也很亂,大家地上鋪了就睡覺,這也就算了,很多人直接在地上丟果皮飲料,還有小孩直接尿尿在大廳,一整個噁心反胃到爆,但在流浪四個月後,我竟然能在公車上,吸尿騷味吸一整天都不反胃(雲南段再提這趣事),也真佩服人類的強大適應力。


      這是一班起站廣州-終點站烏魯木齊的列車,大陸火車的安檢相對嚴格,至少得過金屬探測器確認你沒帶殺人武器。

      在過關口排隊排很久,看到有四五個人,可能是農民工帶著鋤頭要過安檢,被公安攔下來,發生了爭吵,大體上農民工認為這就是個務農用的鋤頭,但公安認為這幾個人疑似危險份子。當時我覺得公安也太大驚小怪了,一直到我到新疆待一段時間後,我才理解到,新疆的緊張程度幾乎在戒嚴狀態,這種安檢見怪不怪。

      火車遲發了幾個小時,終於等到上車,拿到了火車卡牌上車,我選擇便宜的硬臥上鋪。接下來好幾天得在這張床度過。床比我想像中窄很多,但流浪中也就不多想,夜已深,就呼嚕呼盧睡了。


      在火車上的時間很長,一開始總窩在自己床上看看地圖,打打電腦,偶而上廁所才下床。但一天之後,實在受不了,開始跟車廂裡的人閒聊,一直到下車時,幾乎有幾個包廂的人都熟悉了,這或許也是做長途火車有趣的地方。

      我的上鋪室友,是個新疆漢族小女孩,父母在廣州打工,爺爺奶奶帶小女孩到廣州又回新疆去。小女孩搭長途火車也無聊,總拿著我包包的東西耍的。有時搶我的地圖,有時搶我的電腦,一路上說說笑笑時間到也容易打發。她爺爺是早年是新疆解放軍,已經在新疆待五十年了。說了我是台灣來的,老爺爺總在每天吃飯時跟我聊蔣介石的事,也聊聊新疆這五十年的變化.老爺爺讓我最有印象的一件事情是,他當兵站哨時,傍晚總會有很多小黑蚊,爺爺無聊會把手臂伸出來,讓小黑蚊上手臂吸血,然後爺爺肌肉一用力,小黑蚊便無法脫身,他就可以一手滅了這群小黑蚊,苦悶中作樂。


      新疆對當時的我來說,完全是個打問號的地方,爺爺也滿好奇我為什麼一個人去新疆,而且對於要去新疆哪似乎也不熟悉。爺爺似乎挺擔心我,在下車前給我了電話,說要是有困難,可以找他。

      每到各省大站的時候,會停留十五到三十分鐘不等的時間,可以讓我們到月台去買吃的。這些大站的月來跟菜市場一樣,什麼鬼東西都有賣。武漢買熱乾麵,蘭州買羊肉泡。火車上也有賣推車吃的,也有餐廳,但真的很貴,流浪漢還是省一點,旅程才剛開始。


      隔壁間住著兩個阿克蘇人,他們大部分用著我聽不懂的語言交談,後來因為跟爺爺熟了,爺爺會講阿克蘇的語言,就跟他們說我是台灣來的,才讓我有機會第一次接觸阿克蘇的朋友。我對於他們那一箱餅特別感興趣,那是囊餅,沒想到這個奇怪的食物,會是接下來我在新疆爬山最主要的陸餐。這新疆的曩真是神奇的東西,新疆本地做的囊餅可以放一個月以上不會壞,餅本身相當乾燥,直接吃很難下嚥,要配上羊湯才容易入口,飽足感極佳。後來到雲南時,雖然也買了曩餅帶上山,但跟新疆買到的口感差異還是很大。保存期低含水量高,反而比較像麵包。但大體上來說,不是我很愛吃的食物,兩個月後在驢友介紹士力架與壓縮餅乾後,我幾乎就把士力架與壓縮餅乾改成我登山的主食。一直到現在,士力架都是我爬山必備的食物。


      火車越開越荒涼,景色越來越不同,這日清晨,總算到了烏魯木齊.....續待

About 六度空間

we are certified themeforest Developers, Google blogspot developer and UI designers. We are popular at JavaScript engineers. We are team of professinal programmers, developers work together and make unique blogger templates.

0 意見:

張貼留言

Translate

小六的FB

https://www.facebook.com/wai.lin.7923

總網頁瀏覽量

小六的email

gasson33@hotmail.com
Copyright © 小六の六度空間™

Blogger Templates By Templatezy & Copy Blogger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