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の六度空間

隨遇而安/優遊自在/同享山林之樂

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徒步吧!小六-極度自虐的南北疆穿越5


   水泡長在腳肉墊的中心區域,早上起身,碰到就會疼痛。此時也管不了這麼多,簡單拿起膠帶捆了捆傷口,穿上兩雙襪子,準備翻越哈拉哈提達坂。


      當熱身後走起路,腳倒也不疼痛,但是一旦身體冷下來,疼痛感就來。一路上幾乎沒休息的跟在小蟻後方。這個達坂乾淨俐落,沒什麼腰繞,就是直接沿著碎石山坡幹上去。對於爬慣地形複雜林相多元的台灣山脈的我來說,爬這個坡雖然累,但其實心情是輕鬆,不用擔心不小心摔到山崖。

      但,達坂上的植被低,風沙大,打在臉上如同細針刺臉,加上氣候乾燥,臉皮嘴皮就開始破損,對於水分的控制開始失調,不一會就要喝水。另外,雖然這的海拔差不多就三四千,海拔不算高,但是含氧量相對低,加上小蟻上升的速度飛快,大部分的時候呼吸都不在正常的控制下,一直在快速地喘氣。所幸,腳上的兩個大水泡,總是在我精神耗弱的時候,用刺痛的疼痛感告訴我要集中精神,大體上都還是能在隊伍前方,該拍的照也沒少拍。


      一路上聽著小蟻說著新疆戶外的趣事,學著這裡認路的方式。雖然這邊地無指標,但數百年來,由原古遊牧民族走出來的馬道,大體上看著山勢的方向以及跟著馬大便的[糞跡]走,總能走到有人居住的地方,只是說要走多久,以及會走到哪而已。

 
     在狼塔,除了五月到八月偶有哈薩克遊牧民族經過這區放羊吃草外,大部分這裡都是被大雪覆蓋的冰封地形。大概只剩下土撥鼠,北山羊還有狼群會出沒了。

      說到這個北山羊角,還真是大隻,孤陋寡聞的我,拿起這兩隻角興奮的拍照。北山羊是山區裡面最厲害的攀岩高手,什麼奇怪的陡峭地形都能看到這北山羊的蹤跡。他總能到狼群不能到達的地方。


      小蟻說,山裡的狼群很聰明也很有耐心,雖然無法像北山羊這樣攀登危險路段。但這些羊群總會下溪喝水,總會有落單的山羊會被狼群圍剿,成為嘴中肉。另外老鷹也會在崖壁上拉扯小隻的山羊,讓他們墜崖,然後再分食他們的肉。
土撥鼠也是,處處可以看到土撥鼠洞,但有趣的是,土撥鼠洞附近總能看到狼大便,這不就是說,狼群在洞口等?~~~

      聽著小蟻說著這些動物之間的戰爭,我倒也好奇,這些狼群會攻擊我們嗎~~小蟻說,我們人多還好,狼聰明得很,基本上我們現在這種狀態是看不到狼群。如果你能看到狼群跟隨著你移動,而且離你越來越近,基本上你肯定是生病受傷,不然就是落單。那些狼聰明得很。說著說著,害我晚上出來上廁所,心裡總會有些恐懼,怕大便大到到一半被狼拖走.......

      小蟻那個包,光看到就沈重,或許北方人本來就天賦異稟,人高馬大,體能也超群。

      但有趣的是,在這裡遇到的女孩,基本上負重能力與體能都不比男生差。菲姐的負重能力也強大的驚人,人很樂觀開朗,一路上幫助我度過不少困難路段以及心理強化。去年,很巧的在尼泊爾又遇到了。戶外的圈子其實不大,走著走著總會再見到面。

      翻上了哈拉哈提達坂,總算看到了接下來幾天要翻越的路線。什麼,要翻過那遠方的雪山?~~小蟻說,從雪山間的達坂繞過。新疆所謂的達坂,其實就是我們說的啞口。心中五味雜陳,心想,就這麼幾天,我們真的走的完嗎?

      小蟻說著,你眼睛可以注意看,接下來的幾天,一路上會有寶可以撿~
什麼寶?北山羊角?:我好奇的問

      很多高檔的登山用品與單反相機。小蟻說,從前面開始每天都很虐,有些驢友受不了,直接把身上貴重的東西就丟在路上,他撿過不少。說完後,他看了看我胸前的單眼,邪惡的笑著,你要走不動不要丟太遠,直接給我就好,我收。...

      話說我這台單反是出門前臨時跟朋友借的,這單反可不能丟,不然對朋友交代不過去。這單反順利地陪我走過這半年的流浪,但是在回台灣走南三段時,被大雨淋掛,後來就直接跟朋友買下這台單反,雖然送廠維修後還堪用,但目前已經退役,擺在我的防潮箱裡面當古董。每次開防潮箱看到這台傷痕累累,鹽漬沾滿外殼的單反,總會想起那段流浪的日子。就如同那個不知道誰說名言,[記憶是不會消失,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下了達坂,到了古仁郭大草原,這裡有著不少哈薩克遊族蓋的小石屋,到處綠地黃花,漂亮極了,忘記腳上水泡的痛,跑著到處拍照去。


      大家躺在大草坪上,曬著太陽,看著遠方類卡斯特地貌的岩山。馬的,這是接下來這幾天要翻過的路線嗎~~算了既來之則安之。

      一路上開始跟隊友熟悉。[小子],一個十七歲的年輕小夥子,剛考上北京的學校,媽媽帶他到新疆,想讓他有不同的體驗。說到這點,我必須說,中國很多父母的身教觀念比台灣的父母真的不同多了。哪個好哪個壞也很難認定,但他們似乎更願意讓小孩嘗試冒險??但中國人多,什麼人都有,或許說怪也不怪,一直到去年蒙古沙漠穿越看到六歲的曼曼,更加深我對這事情的看法。

      小子人很禮貌客氣,當然也長了一副帥氣陽光型男,隊伍中的姐姐阿姨都特別關照他。哈哈,小子一路跟著孤兄後。孤兄是這次穿越的大領隊,也是新疆著名的大嚮導之一。不僅熟悉新疆戶外,而且也熱心公益,到處協助救難以及對偏遠山區的居民進行補給。近幾年似乎把重心放在國際戶外與荒漠自駕,開始培養一些新疆的年輕領隊,小蟻就是其中一個。這次行程孤兄大部分時間走在中後段抽煙以及跟驢友打屁。讓小蟻試著在前方帶隊。

      時候不早,繼續往遠方岩山出發,路上遇到肉姐與陸兄,這兩個活寶真是一路輕鬆自在,竟採起菇來,我也跟著有樣學樣。完全不像是走在新疆排名第一虐的路線的步調。

      肉姐跟陸兄幾年前走夏特古道認識的,早建立強大的革命情懷,一路聽他們說起過去戶外的一些好玩事,倒也不是這麼累人。

      路上遇到了哈薩克遊牧者,我很興奮的跟他們合照,他們的馬的骨骼肌肉真的強壯得很,毛色也很漂亮。特別的是這些馬匹能溯過湍急的河流,還可以上下達坂。跟我數個月後在雲南四川遇到的馬匹根本是兩個級別。難怪以前古書上說,北方兵強馬壯,日行千里,這句話,直到這天,我才有深深的感受。

      這些遊牧民族,喜歡菸草與烈酒,長年在山區遊牧,遇到漢人,總會找機會交易。聽小蟻說,基本上幾條煙一罐酒大體上可以換到一頭羊。哈哈,這或許就是所謂以物易物各取所需,這事情後面再提。

      今天又走到了八點,總算來到了卡斯特山岩的下方,但仍比原定計劃慢了很多。明天估計要連番兩座達坂,因為中間沒有任何紮營點。拿著下午摘的菇以及肉弄了一鍋好料,好吃極了,全部吃下肚,管他有沒有毒....續待...


About 六度空間

we are certified themeforest Developers, Google blogspot developer and UI designers. We are popular at JavaScript engineers. We are team of professinal programmers, developers work together and make unique blogger templates.

0 意見:

張貼留言

Translate

小六的FB

https://www.facebook.com/wai.lin.7923

總網頁瀏覽量

小六的email

gasson33@hotmail.com
Copyright © 小六の六度空間™

Blogger Templates By Templatezy & Copy Blogger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