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の六度空間

隨遇而安/優遊自在/同享山林之樂

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徒步吧!小六-誤闖笑農大本營6


      四人一早,天沒亮,司機師傅就在樓下等我們。路線一路顛簸,正常路線因坍方,改繞遠端的產業道路進去,沿途皆能看到極深的峽谷,以及棕黃色的滾滾流水。原來這就是鼎鼎大名的瀾滄江。
      某種程度,早年台灣因政治問題,學生時期背了很多中國地理,山川河流物產礦業。那些小時候對我搖不可及的名詞,現在終於有機會一一親身感受,某種程度念過中國地理也不見得是壞事。瀾滄江是跨國界的超級大河川,緣自青海,水一路流經越南,出中國界後改名為湄公河。整條河川是亞洲第三大河。流經雲南一代,算是上游跟中游的交界,大部分的水源來自於青藏滇一代的冰川水,因侵蝕切割作用,形成V字型的峽谷急流。

      下車後,有一段時間,是沿著瀾滄江的峽谷崖壁行走,視覺感受極大,滾滾的水氣,也從百尺峽谷下,扶搖而上,陽光照射下,成了薄薄的雲霧雨氣,行走起來,暢快舒適。
      風哥今天精神十足,帶了一頂跟我同款的解放軍放,一行人快速前進。整體上,前段的路況良好。開始切入山區後,遠離江水主線,沿著上游冰川溪水前進,路線有些崩塌,簡單高繞即可,大體上還算是輕鬆的路線,附近高聳的崖壁/茂密的森林/湍急的冰川溪流也是很好的攝影題材,重點是這氧氣充足,走起路來神情氣爽。跟之前新疆的感受完全不同。
      過了大半天,開始進入比較小的馬道,休息間,遇到一行背著蔞子的人經過,問了問,原來要去朝聖轉山的,接下來有兩條叉路。鬍子兄/風哥/小夥伴要走原來的路線,我對這群朝聖者特別有興趣,反正兩條路都會到上雨崩。我就一個人跟著朝聖團隊走高繞路線。


      團隊裡面似乎互相都認識,但又好像都來自不同地方,過一段時間,趁休息時,抓著一個伯伯問起。他們那些人似乎要去冰湖的。
冰湖?~~

      伯伯本身並不是去朝聖,伯伯帶著小孩去上雨崩工作修房,也是在路上遇到朝聖的人,並不同路。伯伯說到,卡瓦博格是這附近藏族信仰的大神山。信仰的每戶人家,有些半年一年,有些三五年,總得出來轉山,有些大轉,有些小轉。每次出門可能就全家出動,帶著家當,一轉就是半個月一個月。

      跟伯伯問了問笑農大本營的事。伯伯說,大本營?~大本營就在冰湖後方。從大本營再翻一座山就到冰湖。
      大本營?冰湖?....看來我跟著這群朝聖者準沒錯,心裡盤算著。

      記得去流浪前幾天,我搞了一台garmin dokla20~但實際上因為時間匆忙,忘了拿到機子還得稿到中國圖資,而且因為會去哪些徒步路線,一開始根本不知道,也沒下載軌跡。所以這台GPS基本上在這半年沒開機過,就這樣傻傻背著@@。有時候回想起來,那年流浪膽子還真大。從來沒去過的地方,就靠著一路問路,跟人走,看馬道馬大便,也敢這樣沒導航一個人橫衝直撞,都沒在考慮迷路的事情。換作是現在不管是有沒有跟人一起徒步,我都會準備好詳細的軌跡跟GPS,才敢進山。

      伯伯也很客氣,一路上摘了些核桃,教我怎麼吃它。伯伯用簡單手勁就能搞開核桃,我時候搞不來,拿小石頭砸,勉強砸出一個洞扒開,還是能吃到,只是狼狽了些。伯伯的小孩就十五六歲,很小,伯伯就帶著他出門工作,現在修房爬高背重都交給這孩子。
      一路都是窄小的馬道,很多爛泥巴,這幾天天氣不好,路也不好走,一路陡上,翻過幾片林子後,突然豁然開朗。伯伯說,那就是雨崩村。

      遠方被雲霧遮到的是卡瓦博格的神女峰,神湖就在那下方。前方有座山丘做阻擋,接著就是一大片綠油油層階梯狀的雨崩村。

      這雨崩村真是得天獨厚,被一座小山保護者,後面就是大冰山。雲雨霧氣環繞者雨崩村。在某些人心目中,這是他們的香格里拉。

      伯伯說到,要不是天氣不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神女峰。

      我們邀繞整個山的右半邊繞去上雨崩,我看了看路線。難怪那三個人不走這條,這條高繞比較陡,哈哈。但後來我到上雨崩客棧等了快一小時,才看到那三劍客慢慢搞上來,我想我走的這條應該是捷徑~~~其實這邊可以顧馬的,不見得要自己走。


      三劍客到客棧已經快天黑,客棧是兩個女老闆一起經營,做的飯特別好吃。因為這時已經是淡季,人煙稀少,我們四個人塞了一大間通鋪。昨天的飛來寺非常冷,今天反而到上雨崩還比較溫暖,這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不愧是有山神庇佑的地方.....續待

About 六度空間

we are certified themeforest Developers, Google blogspot developer and UI designers. We are popular at JavaScript engineers. We are team of professinal programmers, developers work together and make unique blogger templates.

0 意見:

張貼留言

Translate

小六的FB

https://www.facebook.com/wai.lin.7923

總網頁瀏覽量

小六的email

gasson33@hotmail.com
Copyright © 小六の六度空間™

Blogger Templates By Templatezy & Copy Blogger Themes